英國《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最近刊出號稱全球第一篇「死人」專訪。英國男子葛拉漢深信自己的大腦已死,不想跟人說話、也不想吃飯,最喜歡待在墓園,「因那是最接近死亡的地方」。

 

葛拉漢9年前某天起床後,認為自己死了。他患重度憂鬱症,曾企圖自殺。8個月後他告訴醫師,「我的大腦已死,那些藥物對我起不了作用,因為大腦被我炸掉了。」 

失去嗅覺味覺

儘管葛拉漢仍跟活人一樣呼吸,他拒絕相信自己活著。英國專家判斷葛拉漢罹患科塔爾症候群,這種病最常在治療憂鬱症等精神病的過程中發生,病例稀少,患者認為自己或部分身體已死,有的因此拒絕進食,活活餓死。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種症狀易發生在重度憂鬱症合併虛無幻想、精神分裂症,或腦部頂葉額葉受傷的患者身上,曾在醫學會上聽過台灣有案例。
葛拉漢的家人逼他吃飯,使他不至於餓死。但他仍認為了無生趣,「我不想面對人群。我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我失去嗅覺和味覺,因為我是死人,說話浪費時間,做任何事都沒意義。」 

大腦如植物人

醫師對葛拉漢的大腦進行正子掃描,發現他的前額葉和頂葉幾乎沒有新陳代謝,有如植物人的大腦。醫師表示,可能是抗憂鬱藥害腦部新陳代謝變差,影響他的理解力。經長時間藥物和心理治療,葛拉漢終於擺脫科塔爾症候群可獨立生活。 

報你知 科塔爾症候群

科塔爾症候群(Cotard’s Syndrome)又被稱為行屍症候群(Walking Corpse Syndrome),最早病例可追溯到1788年,但這種精神疾病直到1880年,才被法國知名醫師科塔爾(Dr. Jules Cotard)正式定義,全球患者僅約數百人。
患者相信自己或部分身體已經不存在,有的患者會認為死人不需要吃飯,最後活活餓死,有的患者則是試圖用強酸摧毀自己的身體,想釋放受困在屍體裡頭的靈魂。

天子特區:http://239299.com/

 


天子特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子特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