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怎有勇氣到火葬場工作?
 
A:為什麼不敢來?
 
死人最不可怕
雖不會跟你說謝謝
但乖乖聽話,不會亂跑
 
不像活人
不知何時會陷害你
 
我們殯儀館的冰櫃
只要有五成滿
 
就有三百個靈魂
你想那種場面多大?

很可惜我沒看過鬼
有時值班
一個人睡在火葬場
 
 以為看到鬼影
但走近看,都只是白布或樹枝
 
我平均每天要燒四十八具遺體
這工作有點像開飛機
只不過這機票都是one way
 
最尷尬的,是遇到朋友
因為不是他,就是他親人離世
 
 
 
遇到辦喪禮的好日子
或農曆七月前夕
 
上天堂的登機口
會突然擠進很多旅客
 
有辦法的家屬,會走「公務門」 
我們只能照上面安排
 
調整焚化爐的溫度和壓力
讓平民小老百姓燒快點
 
我會不平,覺得死人沒尊卑
 
為何我不能
把某些遺體慢慢弄好?
 
 
 
從焚化爐觀測窗看
 
燒半小時後,是焦黑帶皮
一小時後,就剩扭曲的骨頭
 
有些燒不到的部位
比如背後,我還要幫他翻一下
 
剛到火葬場的第一個月
一直看曾活生生的同類燒焦
 
會很怕看到
生肉放在爐上的畫
 
還跟老婆說
中秋節不要烤肉了
 
但過了半年,我開始覺
這只是燒垃圾
 
因為台灣習俗很糟糕
陪葬品比遺體還多
 
燒完後,常找半天
還看不到遺骨
 
 
 
Q:你不覺得這工作很神聖?
 
A:神聖個鳥蛋!
你不要的東西,是不是垃圾?
 
國外很多社區的暖氣
都由火葬場提供
 
希望台灣火葬場
也能做汽電共生,回收熱能
 
少讓我覺得
自己較不像燒垃圾的工人
 
 
 
Q:印象最深的火化經驗?
 
A:我國小同學。他涉嫌暴利討債
今年中,因被警方追捕而舉槍自殺
 
我看電視新聞,是同名同姓
心裡千百個希望,那不是他
 
在網路上查遍資料,也到葬儀社打聽
就是沒勇氣,直接找家屬確認
 
一個多月後,我看到
當天火化名單有這個人
 
跑到靈堂看照片
發現果真是他,很震
 
 
 
但唯一能做的
就是給他上香,祝他好走
然後慢慢地、好好地為他火化遺體
 
都自殺了,檢調單位為確定死因
還解剖鋸開頭骨,把腦拿出來
看那畫面,你會感覺人很不值錢
 
為他火化那刻,我回憶起
跟他互動的情景,很感慨
 
我們同年齡,他已化為白骨
我還站在這裡
我們從哪裡,變成兩條不同的路?
 
 
 
Q:你同學的遺體也是垃圾?
 
A:還是垃圾
這很殘忍,卻是我心裡最真實的話
 
很多名人都在我手中火化
感覺沒什麼差別
 
頂多只是看到他們家屬,發現
原來這些電視上的人,長這樣
 
每天站在生命最終的里程碑
讓我覺得
有一口氣在真好
 
還可以回
一旦生命結束,什麼都沒了
 
未來,對我太遙遠
去想何時股票會漲、景氣怎樣都沒用
不如有空,盡量陪我小孩玩
 
 
 
Q:要是你掛點?
 
A:不要陪葬品、進冰庫
也不用看日子
死後三天內就火化
 
樹葬、灑葬、海葬都行
就是不要放靈骨塔
 
據殯葬管委會統計
靈骨塔的骨灰罈
平均放五十年後就沒人理了
 
 
 
Q:最怕火化到誰?
 
A:我媽。幸運的是
如果我媽過世
 
那我一定在靈堂當家屬
不可能還來操作焚化
 
 
 
人生道理,大家都聽得懂
卻很少人聽得進
 
大家都看得透
卻很少人看得開
 
人生海海,看開點
計較到頭來
還不是只剩堆白骨
 
不如就開心地
過活著的每一天吧!

天子特區:http://239299.com/

 


天子特區

 

arrow
arrow

    天子特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